backup

让科学和理性回到计算机科学

作者:王垠

想写点有用的文章,可是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看过我曾经的文章的人,到现在还在给我来信,表达他们的欣喜。我觉得他们很可爱,我理解他们对真知的渴望,但是也深深的认识到我从前的文章对人的误导作用。我很想告诉他们我对这些事物现在的认识,却无法开口,怕给人泼凉水,怕被认为是对我以前“信仰”的倒戈。


可是我也深深的感觉到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中存在的宗教和非理性的思想。就算在世界顶尖的计算机科学家头脑中,这种偏激的思想一样存在,使得他们不能接受不一样的理念。各种研究团队提出自己的概念,形成很多知识的壁垒。多种纷繁复杂的设计,其实不过是用来解决同一个简单的问题。互相攻击,固执己见,却抓不住问题的关键。其实真理往往不在任何一方手中,它只存在于静心观察的人眼中。

我隐藏了好几年的真实想法,一直没有足够的信心说出来。因为我怕自己是错的,我不想给人错误的思想。直到现在,我终于有了足够的证据,证明我的一些想法的正确。我蓄积了足够的勇气,可以直抒己见,不再怕误导人。是科学和理性给了我这种勇气,所以我决定写一些文章。它们虽然可能会对你现在的思维方式带来冲击,但是我写作的初衷是给人以帮助,客观的分析问题。不过必须随时记住,我说的话都有可能是错的,你需要用自己的实践去检验。


话说对Linux的看法,从实用角度上讲,它是一个挺不错的东西。然而从理论角度上讲,它并不是最先进的。从应用的角度上讲,它对用户确实非常不友好。我其实早就不是Linux,TeX,Emacs,或者别的稀奇古怪工具的忠实“信徒”或者用户。虽然我随时可以用Linux做一些事情,但是用Linux还是Windows已经没有太大关系。操作系统其实不是高深莫测的神物,只要你明白它们的本质是什么。会像“高手”一样的使用Linux或者Windows其实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由于我受到的教育,我能设计各种各样的程序语言和编译器,我也在构想一个跟Unix非常不同的操作系统。我不满足于成为一个合格的“用户”,而总是试图成为一个创造者和改良者。我清楚的看到几乎所有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各种编程工具存在的缺点,我总是发现它们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它们总是可以变得更精悍,更高效,更方便。在不久的将来我会介绍一些我的设计和构想,你会发现它们与Unix工具的设计原则很不一样。我也会介绍一些新的程序语言,编程工具等等。希望这能帮助大家提高对操作系统(包括Unix),程序语言,数据库和各种工具的理解。我虽然可能会批评某些东西,可是这些批评都是经过理性的分析得出的结论,而并不针对它们的设计者个人。


我先把以前悄悄写过的一篇对“Unix哲学”的看法贴在这里,希望能帮助大家看清楚Unix的本质,从而可以灵活的应用它的潜力,避免它的缺点。我放假了比较闲,所以会陆续写一些文章。

我也经常写一个英文博客,里面包含一些比较深刻的道理:

https://yinwang0.wordpress.com

也欢迎看看我的主页,twitter或者微博:

https://www.cs.indiana.edu/~yw21

https://l.bst.126.net/cms/18031/404.html?1&2=/#!/yinwang0

https://www.weibo.com/yinwang0

当然我希望不是从计算机技术上给人以帮助,我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在各学科摸索中的的同学们一定的启发。


评论
热度(9)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