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用脑图来分享思想

作者:王垠

 一直都觉得自然语言并不是分享思想的最好手段。不管是论文,博客,还是个人主页,总是不能很好的传播思想。其中的原因,我觉得是因为自然语言是一种顺序化的媒体。它的产生来自于人类语言最初的载体:声波。那个远古的时候,没有文字,也没有艺术。声波是一种顺序化的媒体,你必须先听到一句话,才能听到下一句话。想想吧,如果两句话同时传过来,你就什么也听不清。然而,人的头脑却是高度并行的信息处理机构。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往往发现看图比阅读更加迅速,而阅读又比说话更加迅速。我经常发现自己写的博客过一段时间就觉得某些部分表达得不好,却又改来改去总改不对,这就是自然语言的局限性所致。

  鉴于这个原因,我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使用一些脑图软件来管理我的思想,比如 Mind Manager 和 Freemind。不过这些软件以前都是单机的,不适合分享思想。不过现在很多都开始朝着 WEB 的方向发展。为了做一个实验,显示脑图对分享思想的作用,我决定开始在一个 WEB 模式的脑图软件上记录我最近的思想,并且公开出来。这样能看到这个网站的人都能知道我在想什么,而我也能随时的更新和改进我的想法。

  我的第一个公开的脑图是关于计算机科学里的“数据结构”,它的网址在这里: https://www.mindmeister.com/212871624/data-structure

  目前只有很少的内容,而且不知道这个 MindMeister 软件到底好不好用。感觉比 Freemind 和 XMind 的 WEB 界面好点,不过比 Mind Manager 可能要差点。

  不过如果实验成功的话,不久我就会加进很多的东西。目前我还没有发现很好的接受评论的方法,所以如果有问题或者想法,也许只能给我发 email。不过也许这些软件不久就会提供很好的方式来接受评论(比如直接在图的结点上做评论)。


评论
热度(8)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