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好话只说一遍

作者:王垠

 在上一番博文然后又收笔之后,收到一些朋友的反馈和鼓励。在此表示感谢。停止写博客其实是我自己的决定,我并没有受到很多的指责,而且这些指责根本不足以对我产生压力。不过一个人的博客一旦被很多人关注,必然带来一定的压力。什么话该说,什么不该说,真的很难判断。

  科学研究和程序设计都很像艺术。到了一定的境界之后,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跟人是说不清楚的。不真正懂艺术的人往往附庸风雅,言必称“毕加索”。当他遇到一个对毕加索嗤之以鼻的人的时候,当然难以理解,以为他是疯子。所以如果你现在知道某些领域的“头号专家”在我头脑里面的地位,肯定也会以为我是疯子。所以我就懒得评论别人了。我不讨厌这些人,我只是停止赞美或者仰慕他们。

  我有什么资格说话呢?如果你要了解我的本事,真的很简单:我最精要的代码都放在 GitHub 上了。但是除非接受过专门的训练,你绝对不会理解它们的价值。你会很难想象,这样一片普通人看起来像是玩具的 40 行代码,融入了我一个星期的日日夜夜的心血,数以几十计的推翻重写。这段代码,曾经耗费了一些顶尖专家十多年的研究。一个教授告诉我,光是想看懂他们的论文就需要不止一个月。而它却被我在一个星期之内闷头写出来了。我是在说大话吗?代码就摆在那里,自己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当我死后,如果有人想要知道什么是我上半生最重要的“杰作”,也就是这 40 行代码了。它蕴含的美,超越我给任何公司写的成千上万行的代码。

  不说那些了。

  很多人希望我多“分享”一些东西。我曾经试图大公无私的公开我的知识。但是后来发现,这种好心其实是没有好报的。为什么要把靠自己努力得来的精髓知识不计回报的分享给别人呢?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被当成屎。所以最精华的东西,我还是留下来作为秘密武器比较好。自古以来,武林高手传授弟子都要留一手,里面就有这个原因吧。

  不过我又想了一下,确实应该分享一些好东西和看法。不然这个世界上就越来越少人知道到底什么是好东西,什么是不好的。他们的头脑里就会充满各种乌七八糟的理论,却自以为了不起,以至于让我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人。所以我决定,还是不时的写点东西,给这个混沌的世界一点点微弱的阳光。但我不会再像推销员一样那么耐心和“循循善诱”了。从现在开始,我的原则是:好话只说一遍。

  我一直记得中学的时候,几个同学办了一个小报。头版上写着:“我们想办报,所以我们就办了。你们爱看就看,不看就算了。” 不爱看的人,鄙视我的人,还故意要来看我说什么,那就是心理有问题了,不是吗?很多中国人都有这毛病,厌恶和鄙视别人,却又喜欢关注他们,谈论他们。以至于国内的网络里充满了各种恶毒的言论和坏消息。我就从来不看我不尊敬的人的言论。我只是忽略他们,忘记他们的存在。所以如果你鄙视我,就不要来这里讨气了,去追寻另外一些你认为美好的东西吧。


评论
热度(10)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