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小小科学家的归来

作者:王垠 发表时间:2012年5月18日


很多人来信关心我的现状,所以在写别的技术性文章之前,先说说我现在的情况吧。虽然自己追求的东西和经历都比较不同寻常,但是也许可以给奋斗中的人们一些慰藉和鼓励。

首先是超级好消息。几经周折,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异常强大而独立的思想。我成为了我想成为的人:曾经那个爱玩蚂蚁的“小小科学家”。是的,他回来了,他永远都不会再离开。现在的我,每一天都充满了激情。脑子里总是有一些没法描述的,神奇的思想在萌发。它们让我感觉到无与伦比的美,让我的脸上浮现出笑容。它们让我从睡梦中蹦起,去试验。它们让我对这个世界有焕然一新的看法。我很惊奇的发现自己的思想所能达到的位置。


这也许不是一般人所向往的:早点博士毕业,拿到教授职位或者找到工作。但这些是我的目标吗?从来就不是。写我不满意的论文,拿我不满意的博士学位或者教授职位,有什么用吗?设想一下,如果我委屈自己在清华或者Cornell,当了教授,也许今天正在痛苦挣扎,给本科生上我不喜欢的课,写毫无意义的proposal,争取funding,想办法让我的PhD学生多做点事情,赶一些没必要的论文deadline…… 我还会有时间思考真正重要的问题吗?(关于什么是重要的问题,我以后会写一些。)独立的思想,比这些重要太多太多。它能给我快乐,给我自由,给我想要的一切。没有人再能控制我,阻挡我。

所以现在回顾一下,离开清华和Cornell,都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如果不离开,我就不可能是今天的我。在这过程中,我非常感激的人是 Dan Friedman,是他从绝望中拯救了我。在这个退休的年龄,他对真知的追求和孩子般的好奇心,一次次的教育我,鼓励我。他教会我的那些东西,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所以经过一番奋斗,我其实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理想。剩下的事情只是继续享受和发挥我的思想,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以及把这些经验分享给需要它的人。


评论
热度(5)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