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惯有类型推导的幻灯片

关于类型推导的幻灯片 

作者:王垠 发表时间:2012年10月20日


今天下午在 IU 做了一个讲座,关于类型推导(type inference)。现在把幻灯片的视频贴在这里。不敢说能让没有一定基础的人看懂,但是我确实放进了很多基本的直觉。这些都是用动画效果演示出来的。我没有想到做一个幻灯片会如此好玩。希望以后多做一些。


视频是用 Keynote 转化而来的 MOV。这里也提供一个 PDF 版本(37MB)。基本的分步显示效果都还在,可是很多动画效果,比如物体的移动,电火花,火焰之类的全都没了。


下面是这个讲座的内容简介:


在这个讲座里,我指出一个简单而统一的思维方式来解释和设计类型推导系统,从最简单的到最复杂的。这些系统包括:


  • Hindley-Milner 系统(“HM 系统”,ML 和 Haskell 所用)

  • MLF 和它的竞争者们 (一种比 HM 系统更强大的系统)

  • Intersection type 系统

  • Polar type system 和 bidirectional type checking


我试图回答以下这些问题:


  • 设计一个类型系统所需要的主要直觉有哪些?

  • ML 和 Haskell 所用的 Hindley-Milner 系统所提供的 "let-polymorphism" 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不增加程序员理解的负担?

  •  为什么比 Hindley-Milner 系统更强大的类型系统(MLF,intersection types)很少在实际的语言中用到?

  •  为什么类型系统的“表达力”跟它的“效率”总是成反比的?如何从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评论
热度(6)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