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关于go语言

作者:王垠


有挺多人问过我对 Google 的 Go 语言的看法,我一直都没有直接回答。其实很早以前看过一下 Go 的介绍,当时我就觉得是一些门外汉设计的蹩脚玩具。那语法设计得就像是故意想要显得跟其它语言(C,Java)不同,却把它们已有的优点都丢掉了。当时我就觉得,Google 设计这语言貌似并不是想把它投入实用,而只不过是想显示给世人:“看,Google 也会设计程序语言了。”对 Go 持赞同态度的人,一般都没见识过真正好的语言,所以我就懒得跟人说它的糟糕之处了,免得有理也讲不清。

对语言的品味很像对音乐的品味。如果你每天都听真正好的音乐,你不需要真的理解它们,过一段时间你就会觉得大部分的“流行音乐”都味同嚼蜡,甚至不堪入耳。当有人问你“这音乐哪里不好了”,你却没法说出它哪里不好。你只知道它跟好的音乐很不一样。你不想去追究它具体哪里不好,因为为了内心的宁静和美好,你不愿意仔细去听它们。

世界上有太多糟糕的设计,对待它们的最好办法叫做“忽略”。程序语言也是差不多的,当你用一个设计良好的语言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某些其它语言的蹩脚之处。然而没用过真正好的语言的人,永远都不会理解你在说什么。你也懒得管他们是否同意你的说法,就像你懒得跟一些“追星族”的高中生说话一样。

可是现在我发现貌似有稍微点评一下 Go 语言的必要了,因为 Google 似乎总是仗着自己的名气,鼓吹它的一些不堪入目的语言设计,并试图让它们“流行”。特别是这个 Go 语言,居然起了一个如此没有想象力的名字,完全就是在舔 Google 的屁股。如果是产品也许还无所谓,可是语言这个东西不一样。如果你对设计差的语言不批评,等它流行起来,到时候迫于社会压力,你就不得不用这些语言。一些仗恃自己会某某“最新语言”的人就会耀武扬威,甚至骑到你头上。我觉得 Google 和某些其它“互联网公司”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正在让本来就混乱的计算机行业变得更加混乱。

所以今天我就给 Go 语言一个诚实的评价吧:

Go 语言里面有很多新的和好的东西。可惜新的东西都不是好的,好的东西都不是新的。

如果你想知道一些细节,可以看看我的思维导图关于 Go 语言的部分,不过我不想再为这个语言,以及其它一些不着边际的东西多费口舌了。


评论
热度(5)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