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我离开了Coverity

作者:王垠


在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是 Coverity 的员工了,我已经在今天下午向公司正式辞职。

走出公司的大门,我觉得一身的轻松。这是我几个月以来第一次感受到加州美丽的阳光,AT&T Park 到处是欢笑的人群,他们是来看巨人队的棒球赛的。我第一次发现他们的面庞是那么的美,那么的友善。湾里的海水也格外的蓝,水面上船帆招展,一幅恬静自然,其乐融融的景象。我就像是一个刚从 Alcatraz(恶魔岛)释放出来的囚犯。我已经很久没有欣赏过这样的风景了,虽然我每天都从这风景中走过。

进入 Coverity 之前,我就在 glassdoor(一个让员工评价自己公司的网站)上面看过给它的评价,只有 3.2 颗星,44% 的员工推荐朋友去那里工作。评价者们写到:“管理队伍非常不成熟”,“不重视自己的员工”,“高层总是互相打架”,“每个星期都有人莫名其妙的被炒鱿鱼”,“过劳工作,工资太低”,“工程师非常聪明,可是不受尊重”,“你不再是一个人,你是一个数字”,“对新人不友好”……

可是6个月以前,我认定了 Coverity 拥有我想要探索的技术,所以尽管如此的恶评如潮,还是毅然的加入了这个公司。现在我如愿以偿了。Coverity 的产品里确实有几个超过我的点子,我很快的把它们都学过来了(虽然他们压根没教过我)。Coverity 实现了几个我设想中的点子,从而让我的眼光的正确性得到了免费的证明。然而很可惜的是,由于 Coverity 的工程师们的不虚心,他们没能从我这里学到任何东西,虽然我们相处合作很友好。

然而,glassdoor 的评价者们对公司管理层的每一条批评,也几乎都一一的兑现了。对于管理层的不满,以及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的考虑,是我离开 Coverity 的真正原因。

这恐怕是一个罕见的既有高科技,却又极其吝啬而压榨的公司。Coverity 工程师的水平都是高于普通程序员的(有多少人会设计静态分析软件呢?没有很多),好些工程师都有博士学位。可是这些极其聪明的工程师,却并没有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待遇和尊敬,他们过着非常不轻松的生活。他们的工资并不比其它公司的普通程序员的工资高。每个人的头顶上,都仿佛有一双眼睛在随时盯着,督促着你干活。你一天工作了多少个小时,每个任务的“估计时间”,你花在任务上的实际时间,全都使用一种叫做 Jira 的软件进行记录。开会时 manager 会不断地向你提醒 worst case time,best case time,要你做“top performer”…… 仿佛你的价值就只在于完成任务所花的时间,你还要跟其他人竞争!一星期一大会,一天一小会,要你报告前一天完成了什么,今天准备做什么。仿佛生怕你就偷懒了。这就是他们所谓的“Agile”管理模式,其原理就像是操作系统一样,把人作为可以任意调用和替换的“进程”,并且并发执行。很可惜,这种管理模式,造成了软件质量的低下,bug 多得不计其数,而且难以修复。

最令我惊奇的其实是 manager 的言语里随时随地透露出来隐约的“威胁”口气,仿佛随时都在质疑员工的工作态度和积极性,随时都在检查员工是否工作够了时间,随时都在琢磨要炒谁的鱿鱼(这样可以节省点开支)。这是极度的不自信,仿佛他们不相信有人真的愿意为他们工作,随时都在对员工察言观色,生怕一下子走人了没人来给他们修补bug。所以公司里总是感觉一种人人自危的气氛。感觉这怎么不像是一个高科技公司,而是麦当劳呢?比麦当劳还小气,一副斤斤计较的穷酸样。

这里没有 Google 那样漂亮的办公室,健身房,没有免费的午餐和晚餐,没有舒服的 bean bags,连冰箱里的免费饮料都是最便宜最不健康的可乐和雪碧一类的…… 所以相对而言,Google 的环境实在是好太多了(虽然我不大可能再去 Google 工作)。喂,从 NASA,洛马,波音那里赚来的钱都到哪里去了啊?

我经常发现好几个工程师晚上工作到八,九点。一个同事因为住的远,6点就冲去坐火车(Caltrain),可是过不久我就发现他屏幕的 VNC 在动,我能清晰地看到他在继续工作,直到很晚…… 呵呵,我为什么知道这些呢?因为我以前也工作到很晚。我工作到很晚是因为我觉得那代码里面还是能给我一定启发,而他工作到很晚是因为他想拿绿卡。哈哈,绿卡,我才不会为了绿卡累坏自己。

我知道自己的价值。我是唯一能够第一眼就看出 Coverity 的代码里的严重错误的人。我也知道,在弥补了我的 Python 分析器的几个缺点之后,我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做出可以与 Coverity 匹敌的产品(如果我愿意的话)。当我向 manager 提到我可以做一个 open source 的 Python 分析器的时候,我收到的第一反应不是赞扬,而是“提醒”(或者说叫威胁)。他说,如果你现在做这个东西,恐怕 Coverity 的法律部门就会来找你,称这个东西属于 Coverity。呵呵,Coverity 根本就不会做 Python 的静态分析,我做出来倒属于你了?

整个公司总是处于一种压抑的气氛之中,很少见到人们的笑脸。有少数的人总是嘻嘻哈哈,可是那些都是 HR,Sales,…… 我不觉得他们的笑声中存在真诚的喜悦。很假。

当我递交辞呈的时候,HR对我说:“随便你到湾区哪一家公司,都是差不多的情况。”但我不相信这就是整个的“软件行业”,否则软件行业就是在制造新的奴隶社会。我相信,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与我志同道合的人。


评论(3)
热度(13)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