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再别IU

作者:王垠

  经过这么几个月的考虑和准备之后,我放弃博士学位,离开 IU,离开学术界,已经成为了定局。2010年的时候,我已经因为类似的原因离开过一年。这一次的离去,应该是不再复返。

  这个美丽的校园,包含着我最美好的一些记忆,可是留在这个学术系统里,却给我带来了持久的痛苦。真正的学术自由,其实早已不存在于学术界了,我又何苦为你继续拼命呢?也许我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可是在达到深入的理解之后才发现,其实在华丽的“新概念”背后,很少有人在做真正有意义的研究。为了毕业,为了凑够学分,我们被迫去做很多毫无意义的事情,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看到助理教授们身上的压力,急于表现的动机,以及他们转嫁到学生们身上的压力,我就看到了我的未来。为了一个“Professor”的头衔,为了冠冕堂皇的“学术交流”,竟然有人愿意忍受如此没有回报,没有安全感的生活。

  我虽然没有直说,但是之前做的类型系统讲座以及之前贴出来的 oral exam 幻灯片,包含了对本领域的绝大部分人来说前所未知的,根源性的发现。我有足够的底气说这样的话,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各个重要人物都做了些什么,我也清楚的知道自己看见了他们看不见的东西。虽然我现在像儿戏一样把我最重要的思想“免费送人”,可是这里面其实凝聚了我自己多年的心血。到最后我却惊讶的发现,深入的见解,原来远远不及某些权威的几句话。我感觉撞到了一堵墙,一堵人类认知的墙。智慧和愚昧,原来只隔着那么薄薄的一层,让你琢磨不透。权威,名气和令人困惑的术语,真是不可思议的东西,它们掩盖了许许多多显而易见的东西。我曾经成为了他们的同类,用一堆术语来压制人,可是我再也不是了。我想让这些简单的原理回到它们原来的面貌,尽快被人理解,从而对世界产生实际的作用。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别了,IU。我会用最后的时间去欣赏你花园一般美的校园,友善的同学,舒适安静的生活。无知是一种幸福,因为它让你感觉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探索,所以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一个我从未探索的领域。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曲折,可是我也看到了机遇和挑战。

  最后送给正执着于研究的人们几句话。人活着其实不是为了研究,也不是为了技术,也不是为了别的什么非生命体。人活着是为了自己,以及自己关心的人。放慢你匆忙的脚步吧,多多关心身边的人。愿学术界以内和以外的人们都过得幸福!


评论
热度(9)

© backup | Powered by LOFTER